在醫院工作那麼久 我一直都很想強調一件事情
就是醫院這個環境黑,但是台灣人對醫療的態度以及人心更黑

[去你的白色巨塔與醫龍]
最近,我對白色巨塔和醫龍這類的連續劇可說是又愛又恨
因為他揭露一些事實,但是又醜露、擴大和誇寫了些事情
導致有時候我會聽到一些啼笑皆非的申訴..比如說:

"我懷疑妳們認為我父親沒救了,所以拿他來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人體試驗"

"你們醫院有疏失就是會官官相護、互相包庇、竄改病歷,做些看不得人的勾當,就像電視上常常在演的醫龍、白色巨塔那樣"


不要再有被害妄想症了好嗎?大家無冤無仇的,有誰專以害死人為己任?
如果可以締造病人全數康復0死亡的紀錄,誰有興趣去接重症病患讓自己陷入病人死亡招致訴訟的風險中?

每種激進的治療都是兩面刃,只是希望在病人受不了之前先把癌細胞暫時消滅,尤其是在家屬強烈表示要"積極治療"的時候,有些治療方式真的很容易玉石俱焚。

奇怪的人體試驗? 會不會真的想太多了?

而且現在大家越來越喜歡COPY病歷,然後拿著COPY本到處去亂問...
跟肝臟有關的醫療疑問,請問去問骨科醫生到底是幹麻?
醫學中心做的心臟手術,去問地方診所的耳鼻喉科醫生是幹麻?
看一個影就生一個子,看一個英文單字就查一個意思,搞的醫護人員人仰馬翻,心生警備
當醫學生時期的教科書沒有一個人敢丟,因為大家都把這些資料當成日後可能發生糾紛時的書面GUIDE LINE收藏著..

我實在是很想問...
把醫生鬥垮了,把醫院鬥垮了,
會害多少病人找不到他們的主治醫師?
會害多少醫生護士還有行政人員失業?
會害多少重症病患到處求診被拒,因為他們是隱藏的醫療爭議風險?
會害台灣的醫療緊張的關係到什麼程度?

所以某個程度而言,我其實是相當支援醫龍中,野口教授的某些觀點,如果真的成立完善的醫療城,得利的或許是醫生或是領導階層,但是就醫療服務而言,又何嘗不是全民的福祉??

如果台灣都進入全面預防性治療的時代,同意書寫了又寫簽了又簽,每天還想要制定更多的同意書以預防日後的糾紛,因為一進入糾紛,動輒就是重傷害或重傷害致死、業務過失或業務過失致死,誰不想要病人多簽點以設好一道道的防火牆?如果每位醫生都因為怕被告所以不敢積極主動的治療病人,最後到底是誰的損失?

最愛興訟的美國,1980年代就曾經因為醫療糾紛過度濫訴導致所有的醫師都不敢積極治療病人,最後美國法院作出幾款判例和RULES保障醫師儘量免於malpractice濫訴,並讓在某些醫療爭議只適用民事訴訟(免除刑事罰),才讓美國的醫療業又重新復活? 台灣也想要這樣走下去嗎?

我已經開始聽到幾個有趣的順口溜,但這真的是醫療業已經開始自暴自棄的前兆..
不是所有的病都有藥可以治,但是所有的藥都找的到症狀可以吃
如果健康檢查結果是"健康",那一定是誤診造成的結果



[醫德]
我很不喜歡別人在申訴的時候動輒就講出:"醫者父母心"、"視病猶親"、"醫德"這三個詞。
當真的醫者父母心時,醫師次次叮囑要求病人配合,卻會換來有些病人COMPLAIN他是花錢來看醫生不是來聽說教的;
當真的視病猶親時,最不能忍受每次都是病人一個人拄著柺杖搖搖晃晃來看診,真正的子女都不知跑哪裡去;
當講到醫德時,最討厭是看到有些人認為只要不必恭必敬的順著他的意,一趟來院看健保門診,要醫生跟他聊個20分鐘,要開藥、要開緊急檢查、要插隊看診,最好還要預約回診第1號,只要不順著他意就是"沒醫德"

台灣人真的意見很多,資源很多,卻從來不懂的感激與珍惜,這根本就是在扼殺新一代年輕醫師醫者的心
為何他們去偏遠貧窮地帶,巴拉圭、蒙古,刻苦的行醫,回來一個個卻是充滿光芒?
看到照片上那些地區的人民每日在義診區苦苦等候,縱使語言不通也要送上最誠摯的感謝,
儀器再怎麼老舊,資源再怎麼缺乏,他們都願意用最刻苦的方式給當地居民最完善的服務,
每一張合照,醫師的臉都充滿著幸福的笑容,每個病人都帶著感激而閃亮的眼神,
拿著滿滿一罐拔除的牙齒,滿滿一罐肚子裡的蛔蟲,雖然有點恐怖,但是卻笑的很得意燦爛
他們不是去國際救援,他們是被救援,每一顆充滿傷痕的心,每一雙能夠救人的雙手,都是去那裡重新尋回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曾經遇過ㄧ個謎樣的夫婦,她讓所有跟他接觸過的醫師都甘心為她付出一切,他們說"這是所有醫師都夢寐以求的病人"
因為一些原故我跟她與他的家人初步有了接觸,我也跟著栽了。
一個傳統的閩南老婦人,有著80幾歲仍每天騎車往返醫院探視,鍾愛她的丈夫,有著孝順的媳婦與女兒。每次來看診,不管是病情好轉,或是有些惡化,不是感謝醫師的治療,就是歸責自己這幾天沒有按著醫囑吩咐所以傷口惡化造成醫師困擾,虔誠的信仰和溫暖的雙手以及對醫師充滿信任與感激的態度,讓醫師不但願意每天免費幫他換藥甚至不惜和一些院方單位發生小衝突,看到這位年輕的外僑醫師不顧一切想要治好她的心,我真的非常的感動...
怎麼樣的病人,造就怎麼樣的醫師,我相信他這輩子很難忘記,他曾經如此在乎著一位病人
病人,才是醫師培養醫德的良方


[流不出的眼淚]
我看過有些醫生,一開始滿懷熱忱的治療自己的病人,但是一些充滿否定、疑問或者是想要賠償金的病人開始攻擊醫生的信念,以致於到最後這些醫師,一面對詢問的時候就充滿警戒與防衛,甚至可以詳盡的列出應對方式與計畫,還有經驗分享....

曾經經歷過幾次..病人病情的轉化之快,讓包括醫生在內的所有人都沒辦法接受,看著他們低頭不語,只是默默忍受著家屬瘋狂的捶打怒罵,哽咽著想要說些什麼,或是一臉疲憊眼眶泛紅卻堅持著跑來開會...
我好幾次都幫醫生哭了,醫生真的不是神,他們是真的盡力了,連我看到病歷中密密麻麻又緊張潦草紀錄的字跡,我都覺得他們是真的無力回天。一個每天會探視,偶爾會聊聊天、說說心事,發發牢騷,連子女都很少陪在身旁的病人忽然走了,他們豈能不難過? 人的生命是否能誕生或延續,很多時候就是天命與緣份,但是我們要怎麼跟初逢喪親的家屬說這些?能做的只是讓她們宣洩情緒罷了..
但,醫生痛苦的心情,要如何宣洩?

醫龍裡,阪口龍大郎曾說" 我不把她們當人,我只把她們當器官與肉"
"如果把他當成人,刀會開不下去"
誰願意泯滅人性切割肉體? 他們也是在壓抑自己,催眠自己

有次在病情說明會上,失去出生女兒的父親憋著眼淚不說話,把他的一雙手摳的到處是血,其他的家屬吵的不可開交
女嬰的爺爺大罵: "你們根本從頭到尾就是把我們家的人棄之不顧!"
醫生壓住激動的情緒,略顫抖著問女嬰的爸爸:
"X先生,我想問你,我真的有對妳們棄之不顧嗎?"..
只見女嬰的爸爸徹底的崩潰,哭著說:"醫生,若不是因為有這樣的結果,這整個懷孕的過程,10個月,其實我跟我太太真的非常的感謝你盡心的照顧..."
我不敢說這個醫師是如何的良醫,但病人過世仍會感到傷痛的醫師,是多壓抑自己的情感去面對這一切?
我也會難過,我看到這個小女嬰出生的時候印的小腳丫偷偷的哭很久,因為同樣的小腳丫印我也有,我能健康的長大,但是他沒有機會體驗我曾體驗的一切,我很難不設身處地去想,如果這是我的小孩卻來不及長大,我該是如何的悲痛...
但是我只能默默的祈禱與祝福,希望他能夠有機會再當這對爸媽的小孩


[他們都不完美]
我也沒有說醫生到底有多完美,不會出錯,且試圖想要把醫生苦情化,事實上的確有太多的醫生非常的聰明卻缺乏溝通能力,我自己在當病人家屬時也曾對一些住院醫師荒唐的病情說明方式感到非常的無言以對。 溝通和服務態度一直都是管理階層密切要求醫護人員的一項訓練,而有些對於醫療業有錯誤幻想的醫護人員,我認為他們的確應該要重新思索人生的方向。
但是溝通技巧差或溝通錯誤並不是死罪,扣掉那些針對人服務態度不佳或對醫療與流程有錯誤資訊的申訴,真正單純的醫療爭議事件實際上非常的少,這也是我一直疲於說明的主要原因。
就因為投訴醫生看診態度差或是搞不清楚醫療內容就申訴的案件層出不窮,回覆不理性又暴怒的申訴人和擺平精神異常的患者幾乎就是我每日的ROUTINE JOB,甚至到如果我遇到一個真正值得注意的案件或建議,遇到一個能夠理性、正面溝通的申訴人,我會莫名的振作與感激。
不管醫院做什麼改變與措施,永遠都會有一方人感到不滿;只要跟人們接觸的第一線單位,永遠都是砲火對準的目標。
醫療業真正的難題,
絕對不是技術層面的克服,而是和人之間的溝通。



[天使與惡魔]
在醫院裡有多少生命的無常是令人感到感謝或無奈,醫護人員同時扮演著迎接生命到來的天使以及敲響生命喪鐘的死神,無限的生老病死不斷的迴盪。一台電梯上一秒載著蓋著白布的病人以及悲痛中仍不斷唸誦的家屬下B1,下一秒又到五樓載笑到嘴角幾乎拉到太陽穴的老婆婆,抱著她剛出生的金孫,後面亦步亦趨跟著大包小包提滿手的年輕爸爸和用圍巾毛帽包的緊緊的年輕媽媽。
苦甜人生,我在醫院工作,也是又笑又哭


[悲劇]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會有這樣的感想是因為我在醫院工作
但是除了醫病關係的緊張對立外,我更看到很多無奈的事情...

幾個完全沒有家人陪同的老人家,用輪椅被推在一邊無神的望向遠方...後面的外籍看護彼此嘰嘰喳喳的用別國的語言熱切的聊天...


病人發生狀況的時候,忽然冒出很多病人家屬大聲嚷著院方要給她們交代,真正照顧病人的那個家人,默默的退到一邊無話可說

某為市政府的公務人員來到醫院看診,認為醫院應該24小時開放所有櫃檯讓他領藥,等了半個小時耽誤到他寶貴的時間,這次看診所有的錢他不要付,並要求所有相關主管人員限時5分鐘之內到他的面前鞠躬道歉


病人從看診到住院都是自己一個人作業,從來不見有任何家屬協助,等到醫院覺得病況穩定要出院的時候,忽然冒出一些憤怒的家屬指責醫院惡意遺棄,因為家裡沒人照顧所以要醫院一定要讓病人繼續住下去,而且還強烈要求不要自費,一定要用健保的錢付費。當跟家屬解釋病情,並委婉表示急診還有好幾個重症病人排隊等住院開刀後,得到"別人的命就是命,我們的命就不是命?"以及"叫她們去別間醫院"的回應。


年輕且高學歷的媽媽,申訴自己的小孩子只是要打個預防針卻感冒,一定是醫院沒有把預防感染的措施做好,要求如果是腦神經有問題的小孩看診會很久,叫她們另外跟醫生約時間;發燒咳嗽的小孩要跟其他人隔離;自己的小孩很健康所以應該要優先施打預防針...


爸媽帶著跌倒撞到額頭和鼻樑的小孩跑到醫院看診,醫生見沒有任何初步消毒的措施,因此先用碘液消毒,結果被申訴...."在小孩臉上用碘液畫個大T很不尊重,沒有醫德"
(這讓我想起海角七號裡"橫著貼眼睛,直的貼鼻樑,只能打個叉叉..")


醫生建議如果家長有對孩童成長有疑慮,可以去早療門診評估,結果換來家屬瘋狂不滿,認為醫師詛咒他的小孩是個遲緩兒。


年輕的爸爸因為健保只給付7天的抗生素錢而心生不滿,要求要繼續用健保的費用住院,並表示因為護理人員素質不佳所以住的不舒服。要求要"補住"2天


皮膚除斑美容的病人跑到診間大吵大鬧,認為斑又長出來了都是醫生的錯,並且主張一日服務,終身保固


兩年前開刀拿掉粉瘤的病人,現在打電話過來申訴當初開刀沒清乾淨,若是害她得蜂窩性組織炎死掉誰要負責


家屬打來臭罵醫生沒有把握黃金72小時的救援時間(怎麼什麼都是黃金72小時),導致他的父親變成植物人,要求院方要付所有的醫療跟看護費...
但是醫生前一分鐘才跟可以自己下床上廁所的病人談過話..


多重重症全身插管的病人,已經被電擊急救到胸口的皮肉都已經焦黑冒煙,不知道是這煙刺眼流淚或是令人感到悲哀想哭,一切只因為帶著律師在旁氣急敗壞的家屬,要求不管怎樣一定要讓病人清醒10秒簽遺囑


還有像新聞報導中的,醫護人員秉職責急救,卻被家屬痛罵幹麻把他救活,還要求院長出來下跪道歉

還有很多..很多....
這些個案讓我對台灣的醫療很難樂觀..有這樣的人民,能成就多好的醫療水準?


[只能做到60分的健保]
我們都被健保把胃口養壞了
領藥領的很多,理所當然;
看個醫生沒有做檢查開個藥,就拒絕付費;
診斷證明書要照著病人的意思開才可以領保險,否則就是沒有醫德? 
影印收據和開立診斷證明書,並且還要醫院蓋章保證,但是卻拒絕付費?
為什麼我們願意花錢諮詢律師,卻無法忍受花錢諮詢醫師?
多少人就算在國外留學,生病也要花機票錢回來台灣看醫生,只因為台灣看病真的很便宜?
有沒有人知道台灣健保從頭包到腳,從裡包到外,是世界首創最便宜的醫療服務!?
健保只能保障最基本的醫療服務,卻不知道有多少人要求用健保錢做到100%像國外一樣的完善醫療?
有人知道在日本盲腸炎從急診住院開刀五天要花100萬這件事情嗎?

醫療不是慈善事業,也不是做功德,醫療是一個需要良好、信任的醫病關係,才有可能穩健發展的產業;也惟有穩健發展,才有可能帶給大家更進步的醫療技術與資源。台灣醫療的發展有50%的根本原因是在於拿著健保卡的台灣人,究竟用什麼心態去面對這樣的醫療服務與環境

於是台灣人,請妳們看清楚,妳們是花多少錢在用多少的醫療資源
我的健保保費: 495元/月
6顆短效型過敏性鼻炎藥200元
白蛋白注射液一劑600元
7顆全台唯一可口服專製B肝急性發炎的干安能 700元
驗pro-BNP得知心衰竭指數,1200元
自費門診診察費一次2000元,
X光檢查一次3000元,
一根矽膠導尿管3000元,
MRI一次16000元,
PET/CT一次30000元
住院開刀完全自費三天9萬元
癌症標靶治療藥物一個月20萬

而妳們又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這樣的醫療服務?
妳們更是用什麼心態去對待老年人、病人甚至是家人?







救活病危老翁 家屬罵醫白目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1/27 04:34 林金池/北縣報導

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真實的案例昨天在三重發生!陳姓老翁因病危被安養院送到宏仁醫院急救,經過醫師的努力終將老翁從鬼門關救回。不料老翁的兒孫到了醫院非但不感激醫師,還斥責醫師「白目」、並要醫院「給個交代」,這樁悖逆人倫的醫病糾紛,讓醫護人員搖頭感嘆。

八十三歲陳老先生因心肺問題昏迷不醒,長期臥病在床並由家屬安排住在北縣中和市某安養中心治療。前晚因呼吸困難送往三重宏仁醫院急救,急診醫師發現陳老先生因全身缺氧,臉部皮膚呈現烏黑狀況、命在旦夕。

家屬:已放棄急救 醫院不負責

因狀況緊急,急診醫師想都沒想,立即啟動緊急醫療措施替陳老先生插管急救,經過四十分鐘急救,好不容易將他從鬼門關拉回來,待病情穩定後通知家屬到場。

陳老先生兒、孫到院後,發現父親「居然獲救」,不但不感激反而大罵醫師「白目」,並質疑醫師為何未經家屬同意實施急救程序?期間大鬧急診室半個多小時,任憑院方如何解釋都無法平息怒火。

家屬指責院方「不負責任」,明明都已簽訂「放棄急救同意書」,醫師卻不看病歷逕自急救,如此做法造成家屬困擾,要求院方派具有代表性的人員出面協商,否則揚言召開記者會公佈院方疏失,交由社會大眾公評。

記者向院方查證時,副院長朱正義先是低調不願多說,經再三詢問後才坦承確有此事。他強調,患者被送來醫院時命在旦夕,院內醫師基於「醫者父母心」,將全副精神放在救人上,才會來不及細看病歷內還夾著一張「放棄急救同意書」。

院方:救人無過錯 士氣很低落

朱正義無奈的說,病患救不活被罵就算了,救活病患還遭指責,造成醫護人員士氣低落。但他認為,院內醫師基於救人職責沒有過錯,會與家屬進行溝通,希望家屬諒解醫護人員救人心切的心情。

據瞭解,陳老先生月前也曾因呼吸困難被送往三重宏仁醫院急救,院方緊急插管後將病患救活後,家屬就有些不高興,對院方頗有微詞,事後再三交代安養中心、宏仁醫院,若有類似狀況願放棄急救並簽署同意書,未料事後結果卻不如家屬所願,成為一個難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yfox1123 的頭像
    caryfox1123

    caryfox1123的部落格

    caryfox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