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依照輩分而言 我好像應該寫Alex大哥先於Kris
但是我又覺得 我似乎沒有這個資格去評斷Alex大哥
其一 Alex大哥在大家的心中已經有一定的地位
到底有沒有必要再去把大家心中想的重覆一遍?
其二 對於Alex大哥 我的了解不夠深 而且去評論他未免有些狂妄..
最後動筆的理由是
Alex大哥代表的是網路攝影界的現在 過去和未來
於是我把Alex的作品淡化描述 專注於把Alex用我的文字形容給大家知道
這個我心中不管是為人處世的道理 攝影的教導 藝術創意的指導
都帶給我很大影響力的大哥 Alex

第一次聽到Alex的名字 是在某網站外拍後聽該站站長和幹部提起
當時的我剛入這個圈子
以為所謂的網路攝影界 就是單指"外拍"這種東西
我只要知道換服裝 換表情 換姿勢讓大家拍拍高興就好了
那站長說..
"外拍這種東西 也是有很多考量的 錢也是要賺
不是每個人都像Alex那種專科出身 把藝術創作放在最前頭
難以親近又不顧成本 又不是每個人都是學藝術的
那這樣大家不是都不用玩了!"

這樣的言語不管在別人耳中是什麼意思
我聽到時反而為之一震
原來在這個網路攝影界 是有人以藝術性的攝影創作作為中心點
對"藝術"這字眼有莫名奇妙有好感的我
就對Alex這個人產生很大的好奇
爲什麼他會被特別提起? 爲什麼對於消費型攝影的市場裡他是個奇芭?
於是我在網路上東翻西找 找到不少他的作品
也找到他的攝影網站"網路攝影家 The-edges"

當時的網路攝影家正處於改版休眠狀態
由於想認識Alex這個"以藝術推動攝影"的人
我在網路攝影家投下我的模特兒徵選信 然後陸續觀察這個網站
當我看完一輪照片的時候 我就已經感受到這個網站與其他攝影網站的不同之處
這裡的每張照片都是經過巧思 創意的攝影作品
那些在其他攝影網站或許視為珍寶 或許視為垃圾的作品
在這邊都以藝術為目的赤裸裸的在這裡供人檢驗審視
相較於其他的攝影網站 響亮亮的名聲 華麗的外拍陣仗
網路攝影家樸實的名稱 龜速的網頁 難以上手的網站設計
對於看習慣美少女人像的我 這一張張作品都令人感動與驚訝
這才叫做攝影 這才是我想要的
再多美美的照片 在每場外拍過後就是一連串盲目的抓圖 收藏
從來沒有一張照片可以讓我覺得那叫做我的"代表"
於是我的思考開始從消費型的外拍 轉變到創作型的人像攝影
也是我在當外拍後期開始找人私拍自己創意的原因

過了不久, 網路攝影家推出了系列活動"風林火山水"
又讓我深深的感到Alex所帶領的網路攝影家與其他網站不同之處
不以model為活動的主題 而是以創作作為活動的中心
於是網路攝影家變成我心中的一塊"聖地"
也是我最終希望停留的地方
我知道 只有在這邊 才有可能達成我熱愛藝術 與人交流的夢想

從Alex的作品可以看到源源不絕的創意和意念
從影像中流露的是精緻的手法 磅礡的氣勢
和Alex他對自己攝影藝術的自信與執著
在沒見過Alex之前 心中想過千百回他是個怎樣的人
很有威嚴? 拘謹? 沉默寡言? 剛毅木訥? 偉大的站長大人?
這一切都在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有了答案

在我投了模特兒徵選信後三個月
阿皮通知我要來個盛大的試鏡會
在那個時候 我第一次見到了Alex
簡單的衣著 寬大的肩膀 迫不及待想要集合所有人給大家來個演說
對每個人都有印象 對每個人都是一個爽朗的笑容
眼鏡下是一對真摯誠懇的眼神 言談間都是理想和創意 幽默而風趣
在一年後的現在 他給我的第一印象 也是他給我的唯一印象
稱他大哥 因為他對我來講就是一個像避風港一樣 又敬重又崇拜的大哥
就是這樣真誠直爽而不過度修飾的藝術家和企業家
對於朋友永遠都是一個寬大而溫暖的擁抱
對於家人是無止盡的關懷與愛
對於自己永遠都是把道德放在第一 用最嚴格的方式要求自己
任何的苦惱都會在他的口中得到良好的建議
尊重每一個人選擇和每一個人的想法
和每一個攝影者model都是好朋友
都簽下了一輩子的友誼合約
一年來 Alex大哥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真正領導者的風範
不是用權勢去威逼他人服從 不是用金錢去引誘別人臣服
以身作則 熱愛藝術 不遺餘力提攜後進 從不藏私 勇於創新進步 有長遠的眼光和目標
這是Alex大哥 成為攝影界永遠的領導者的原因

在我事後經過種種探聽才知道
網路攝影開始轉變 最原始的攝影學會外拍方式
五分身 七分身人像 20幾個人拿著相機胡亂衝上去拍一個穿著旗袍拿花掛名牌的MODEL
而轉換成現在大家所習慣的網路攝影外拍
是Alex用他自己的方式所改變的
第一場泳裝活動 第一場人像創作活動 第一張抓住跳躍的作品 第一場外島的攝影活動
都是來自Alex大哥的帶領
這些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攝影 在攝影還沒有如此盛行的年代
是前衛 特殊 創新 卻又絲毫不離經叛道的進步

跟著Alex大哥一路走過來的攝影者 都會清楚的了解ALEX對攝影界的價值
是一種跳躍性突破的領導者 是攝影界的精神導師 是攝影界的瑰寶
對於他認為真的具藝術價值卻不被保守攝影環境接受的攝影創作者
Alex大哥從不吝嗇去提攜且指導這些後進攝影師進入亮麗的舞台
如果沒有Alex的領導 就沒有日後這些新型創作的出現
也沒有這些新銳攝影者的出現
對於Alex自己知道的 創新的攝影技法或修圖技法(像是現在大家熟悉的壓光法)
他也從來不將這些技法藏私 而是很光明磊落的公開給所有人知道
提升整體攝影的水準 而要求自己更加創新與再提升
這樣的行為 除了讓所有跟隨他學習攝影的人都收穫豐富外
也讓人不禁讚嘆他不管在攝影技法 模特兒引導 後製上都具有無人能敵的實力

我也曾經跟小佑私下開玩笑說
被Alex引導過的model 就像被洗腦一樣
對於其他人的引導方式都變的遲鈍起來
因為Alex引導的方式容易想像且達成
而成果卻又超出自己預期的具張力和氣勢
精心修成的作品 可以看的出每一張都有獨特的價值所在
能被Alex拍攝的model 都會是非常幸運的人!
而我也相信 每個曾經跟隨Alex一起創作的攝影者
都會被他對創作源源不絕的靈感而驚訝
也會被他開朗而熱切的笑容而折服 然後不自覺的更愛攝影

隨著數位相機盛行
在這個攝影風潮逐漸起飛的年代
不少人攝影者曾滿懷熱情進入這個攝影界
卻因為攝影界種種爭名奪利 好強鬥勝 聚眾排擠的行為而心灰意冷
不少Model也充滿期待進入這個攝影界
卻也因為價值被利用殆盡而被撇在角落無人理
在Alex的心中
每個人的作品都有他充滿攝影者靈魂而珍貴的價值所在
所以他接受所有人的作品 觀察每個人的成長 與所有人分享
以為自己不為人知的攝影者 只要有機會認識alex
都會很訝異Alex在注意自己的作品 而且也會得到他最真誠的指導和讚美
只要你願意 他甚至會很開心的端出他的拿手好菜請你吃
在Alex的心中
每個model都有她不可替代的特質和無窮無盡的潛力
所以他觀察所有model的作品 觀察她們從青澀逐漸成長而在鏡頭前充滿自信
以為自己不再受人重視 以為自己已經"過氣"的model
在Alex面前都是未經琢磨的鑽石
在他的指導下會漸漸發現自己原來還有這麼多值得自己驕傲的地方
然後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和自信所在
Alex是個魔法師 他會讓每個人都感到自己在攝影界生存的價值
他也是在攝影這個混亂年代裡 少數可以讓人心安和相信的人
有他在 不管再怎麼令人難過的事 似乎都能夠漸漸平靜而釋懷

不管時間經過多久 攝影技術如何突破
Alex永遠有他的創意可以讓人讚嘆而仿效
只要有他在 攝影界就會有一個創意激發的聖地
也會有個讓每個失落的人都回到像家一樣溫暖的所在
沒有Alex 攝影界似乎就失去了人最高貴的道德和靈魂
存在的只剩爭奪權位 不論好壞盡情三呼萬歲 阿諛我詐的另一個虛擬戰場
只能期待 在Alex還願意留在攝影界的時候
能夠讓更多更多的人知道除了攝影技術之外
還需要很多的要素的輔佐 才會讓攝影這門藝術更有價值

如此稱讚他
不僅只是因為他備受肯定的才華 無人能比的創意
更是因為他的人格 他的無私 與生俱來讓人信服又容易相處的特質
要求自己過後 才會要求別人的胸襟
他不是從來沒有失敗過
只是他心中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失敗過後的沉澱 造就下一次精采的創作
這樣子的一個值得跟隨的領導者 怎麼能不追隨?

跟隨他 會很辛苦
因為會有很多事情必須要知道
要不怕辛苦 要知道就算流汗也不一定會有好收穫
但是跟隨他 也很簡單
只要知道堅守原則 相信自己心中善良的一面 就夠了

感受他的一切 學習他的一切
我也相信 The Leader Make Someone's Follow
This is Alex!



<< Alex作品選輯 >>
由於Alex大哥熱愛自己每個創作 每個作品
所以我就自己挑出一些自己喜歡的作品給大家欣賞!


Alex有非常多很棒的作品 但絕對都比不上他拍家人來的精采
(model: Alex的小兒子)


在新竹茄苳交流道的土壁 顏色的落差與藍天營造超棒的氣勢和夢幻的感覺
(model: Daisy)


充滿異國情調又具有氣勢的作品 雲端的光束投射在海面上 有神話的感覺
(model: 宜靜)


與上一張同場活動的作品 也是強調光束的自然感 沒有過多修飾的震撼
(model: 宜靜)


在富興老街的遊拍作品 構圖跟動作真的相當生動可愛
(model: Salina)


這張是Alex非常喜歡的作品 轉頭的時間 光線 人潮都相當完美
(model: 阿皮)


也是一場震撼網路攝影界的活動 model的服裝與白鴿 在荒原裡險的特別突出
參加這場活動的人員都有相當好的作品!
(model: 宜靜)


禪意系列之風 這場活動的作品除了手法和創意都震撼網路界 也引起一陣仿效風潮
(model: 小坎)


禪意系列之林 這場活動雖然與當初預想的有點距離 但是卻意外呈現林的靜謐感
(model: 阿皮)


禪意系列之火 在硫磺谷的拍攝 色溫和氣候 model引導 詮釋了系列極具氣勢的作品
(model: kotori)


禪意系列之山 在惡地營造的山中老樹概念 雖然場地有點危險 但是成果很不錯
(model: ashley)


禪意系列之水 攝影界第一場包下游泳池的水中攝影活動 但是成果比較有限
(model: penny)


創作活動[寓意] 例用假人與重覆曝光的技巧 完成這一系列充滿視覺效果和寓意的作品
(model: 阿皮)


寓意系列之狂草 利用model肢體詮釋草書的力與柔以及律動
(model: gatocat)


寓意系列之現實包裹 利用報紙營造現實謊言嘲諷式的攝影
這個作品已經在市面寫真市場看到模仿作品了呢!
(model: 小佑)


寓意系列之誕生 利用錫箔紙和月世界的惡地呈現未來感的誕生
(model: gatocat)


絕對唯美教學活動 喜歡這張的原因 是構圖相當大方簡單 很簡潔的表達方式
(model: cat)




創意活動[風鼓] 只是一張偶然撿起DM引發的靈感 非常成功的攝影活動和作品
也是攝影界少數以兩個model共同完成的創意活動
(model: 阿皮 小佑)


Alex爲新竹科技公司攝影社辦的教學活動
真的很愛這張 好像真的在海水裡的美人魚一樣 一切抓的剛剛好!
(model: amy)


星座神話系列之獅子座 這系列的作品非常完美的呈現具氣勢的王者獅子
(model: 小佑)


活動的番外篇 但是感覺非常棒 最喜歡CAT這種令人安心的笑容
(model: gatocat)


跟上張同場活動的番外篇 構圖與顏色都很棒 而且讓人有想一探究竟的衝動~
(model: gatocat)


二渡馬祖北竿作品 是我看過所有拍泳裝系列最純真與唯美的作品
也是我私藏很久的作品
(model: 阿皮)


二渡馬祖北竿作品 把芹壁的風情表達的很棒 隨著日漸發展 這些地方也慢慢不見了
只能留下這樣的作品讓人懷念 網路攝影家每年都在替北竿做紀錄~
(model: Daisy)


二渡馬祖北竿作品 攝影網路界第一張抓住跳躍的作品
泳裝+絲巾也變成日後泳裝活動的不二配法
(model: Daisy)


二渡馬祖北竿作品 肢體 光線 泳裝和水的顏色都非常飽和漂亮
(model: Daisy)


四渡馬祖作品 阿皮少了兩年前的青澀 有種自信的霸氣 而被相機抓下了那一瞬間
(model: 阿皮)


四渡馬祖作品 同樣的窗口 不同的表現方式 不拘束自己的作法
兩年中 Alex對自己攝影作品的成長是看的見的
(model: Sharon)


四渡馬祖作品 低角度的取鏡 石塊堆砌的建築 黑色的晚禮服 芹壁剎那間變成了歐洲
(model: Sharon)


四渡馬祖作品 充滿線條美感的作品 第一眼就讓人讚嘆不已
(model: Sharon)


Alex久未嘗試的室內棚燈作品 黑白層次感非常立體
(model: 小佑)


同樣時間的拍攝 是每個女生心中都愛的"全智賢"風格作品
(model: 小佑)


同樣時間的拍攝 Alex少見如此充滿motion的作品 很有感覺!
(model: 小佑)


========================================================

感謝Alex大哥提供作品完成這篇網誌
Alex相關網址:

Alex 的網路相簿

Alex 網路攝影家 The-edges

Alex 網路攝影家作品集

Alex 新浪 影美姬

========================================================
所有攝影作品著作權均屬Alex所有
本文著作權歸屬cary所有
版權均已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fox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