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觸到一個申訴的CASE
申訴人是ㄧ個剛從職場退休的媽媽
為了14年前 小兒子在我們醫院過世的事情耿耿於懷
選擇在多年後到處投訴醫療糾紛與過失

有些事情 從結果往前推 跟從前面按程序走
那會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評價標準
我只能說 人力有時而盡 醫療有其所不可預估性
我們都不是神
沒辦法決定那ㄧ瞬間的生與死

在跟醫師討論案情的時候
桌上放著ㄧ疊不薄不厚的病歷
十幾年前的事情 連紙本都沒剩了
只有一些重要的醫療紀錄掃描放在電腦裡
被COPY出來做為這次案情討論使用
可憐的小男孩 ㄧ出生就患有多重生理障礙
水腦裝了導管 甚至還有不常見的VATER症候群
發燒 頭痛幾天才來看醫生
ㄧ天之內縱然緊急開刀腦部也回天乏術
幾天內從植物人 到腎衰竭 肝衰竭 多重器官衰竭
連屍斑都長出來
一直到最後心跳停止才放棄救治
EXPIRED

醫療歸醫療 這不是我能了解的範疇
看著坐在我對面的醫師們 他們努力的在回想14年前的情況
讓我想到出神的 其實是這個小男孩的生日
72年11月 與我同年同月的時間
旁邊的主管說了一句話 :"如果他還在,他跟你一樣大了"
我不由得怔了一下

ㄧ個母親竟然背著這樣的痛苦與壓力長達14年
或許現在 當他的丈夫在外經商 其他的孩子都在國外有所成就
當他ㄧ個人獨自面對空盪的家裡
回想起孩子們還小 丈夫還呵護備至的時候
曾經有那ㄧ個最小的孩子 也在自己記憶的那個畫面裡
ㄧ個孩子的消失 等於是一個家庭的毀滅
那是因為夫妻之間的逃避與互相指責
是因為再也跟以前的家不一樣
於是這個家庭破碎 但是還是勉強的支撐
一直到現在 退休 沒有其他生活經濟上的壓力之後
才發現原來這些年讓自己喘不過氣的 不是表面的忙碌
而是自己內心的痛苦與壓力

如果他還在 這個家庭會更開心嗎?
如果他還在 他還要因為多重病痛受到多少折磨?
因為他不在 所以我們都不知道
但是要怎麼要讓他離開 這才是這個媽媽需要去了解的..

而我也不免去感嘆...
跟我相同年紀的小孩
有的很幸運的可以像我一樣
健康長大 完整教育 好手好腳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愛我的男朋友 吵吵鬧鬧但卻很溫暖的家
四隻跑跑跳跳的小狗 穩定且知心的朋友

但是有多少跟我相同年紀的小孩
就像這個小男孩一樣 10幾歲就死於遺傳性的病痛?
還有多少人 到現在都還在承受自己無法控制的缺陷
我們用力的站著 大口的吸著空氣
是否曾想過 曾經跟我們一起降臨在這個世界上的其他同伴
有些並沒有在他的世界裡跟我們一起走過這24年 以及未來
沒有被誰信任過 也沒有被曾經信任的誰背叛過
沒有跟朋友一起出去聚餐 烤肉 看電影 做些愚蠢的笨事過
沒有挑燈夜讀 抖著雙腳去考聯考 被全家人問著"考的怎樣"而煩的要死過
沒有一早看著鏡子 痛恨臉上的痘痘 煩惱怎麼樣都不滿意的身材外表
沒有享受戀愛的幸福 也不曾經歷失戀的痛苦
沒有想要逃家過 也沒有想要孝順過
沒有經歷叛逆期過 也沒有在叛逆期過後懂得感恩過
沒有與至親天人永隔的椎心刺痛 萬分懊惱過
未來,也不可能知道什麼是結婚、生兒育女、柴米油鹽醬醋茶
當阿公阿嬤的喜悅、牽著老伴一起去散步...
ㄧ想到這裡 我就覺得大家都應該加倍珍惜身邊的一切
以及自己安穩成長的幸運 快樂


在聽到這個案子的時候
我一直忍不住想起曾經看過的ㄧ本書
"不存在的女兒"
裡面描述著失去小女兒的媽媽 無法接受女兒ㄧ出生即死亡
不斷的在自己的生活中虛擬女兒的存在
回想懷孕時與女兒相處的感覺
無法走出喪女的傷痛
導致最後兒子與丈夫的背離..等等..等等
我不自主的將書中的母親 與現在這個案件的媽媽做疊合
因為她們的自責 痛苦 憂慮 壓力 甚至幻想
以至於對整個家庭的影響 都實在是太相似了...
但是我們又能為這樣失落的母親 做些什麼呢?.....


站在我工作的立場 我只能希望他節哀
好好調適自己 並且能夠體諒醫療的不可預期性
但是站在一個跟他兒子同年同月生的女孩的立場
我很感動他身為母親對孩子的執著
想要去鼓勵他 安慰他
讓她慢慢的讓他走...
也想回家謝謝媽媽
把我健康撫養長大 這些年亦步亦趨照顧著我的一切
讓我現在能站在這裡 聽著這個故事
有這樣的感慨 這樣的心情


希望每個人
都有幸福 順遂的未來
一切的痛苦 與壓力的根源
都能隨著時間而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fox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