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把第一季的星座系列結束
分別是 阿皮的雙子座,CAT的天蠍座,小佑的獅子座,KOTORI的金牛座

眼尖的人應該可以發現
前三個MODEL都是我之前寫的BLOG裡面覺得是BEST 的MODELS
這三個我覺得最優秀的MODEL
不論是阿皮的超強可塑性和理解力
CAT的獨特肢體語言和氣質
小佑的專業配合和表現力
再加上KOTORI本身COS的角色扮演能力非常強
也有完美的外型條件和配合度
這四位MODEL都是我認為
可以讓這系列的創作有個強而有力開始的重要因素

星座的拍攝 不是想要告訴大家一個故事 或是一件事情
只是想要藉由12個不同的MODELS的特性
在不同的環境 變化出不同的創作
而這種創作 企劃的人 帶領的人 只能輔助攝影者的想像
真正的星座創作 都在攝影者的腦袋裡成形
有別於以往網路攝影家的創作 比較偏強烈引導的創作
這次星座企劃 希望的是同樣的場景 MODELS
能夠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創意激盪
因為每個人心中的星座都是不一樣的 都是主觀的
在活動企劃的當時 無法去顧全所有人心中的想法
只能提供攝影者道具 服裝 場地 讓攝影者先行構思與創作

由於星座是太主觀的創作
因此會有很多人去質疑 "不知道在表達什麼" "這樣做有什麼意義"
我相信 就算自己去進行創作
拍攝出來的作品也不見得全部的人都能夠了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比如說:"血"這個元素
在某些人的眼中 充滿視覺感 還有受傷 痛苦與掙扎的象徵
在另外一些人的眼中 這個元素是骯髒的 恐怖的 不具美感的
於是一個有血 或是讓人聯想到血的作品
有些人會覺得很具視覺衝擊感 有些人會覺得不堪入目甚至噁心 也有人無動於衷
這就是攝影與創作的主觀
拍攝的人可以主張自己是在做自己的創作
觀看的人也可以主張這樣的創作不知道在表達什麼
或是感受到拍攝者當初沒有想要表達的感覺

因此對於"不知道在表達什麼" 這個問題
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才對 怎麼說才會給所有人一個解答
我覺得重點是 拿相機的人覺得這樣是他心中想要的星座
而觀賞的人也了解他心中的這個星座是什麼樣的感覺
那就夠了
把太多自己的想法強加在星座上
然後質疑拍攝者沒有做到感覺或是不知在表達什麼
雖然說是善意的提出意見和評論
但是也不要忽略了真正拍攝者的主觀感覺
他拍的作品 感受在他的心裡
不是要為了迎合大家的主觀而去進行創作
也不是為了大家歡呼才去創作

我能夠了解星座系列對於大眾的影響
因為它隨處可及 到處都有相關的資訊
尤其對於女生的影響甚至遠遠超過男生
根據統計 有95%的人認為 如果自己有來生 也要是跟現在同樣的星座
自己對於自己星座的認同 還有想法跟看法 都有很大的影響
如果自己身邊也有某個星座的人 讓你有深刻的體悟
這樣的感覺也會同樣的轉移到星座拍攝的感覺上
不過最終 每個人的環境都不同 對於星座的看法也不同
就連我自己也不了解全部的星座
企劃上或許不盡符合所有人的感覺
( 就算是看雜誌 書或是看電視 我也只看跟我或我身邊人有關的星座運勢
不會有普通人對星座有全部通盤的了解吧...)
因此我將這四個MODEL本身的星座交給她們自己去詮釋
因為我相信 這樣的星座拍攝不僅對企劃的人有意義
拍攝屬於她們自己的星座 對她們也一樣有意義(星座對女生而言意義頗大!)
在MODEL身上儘量找到那個星座特質的因子
透過跟MODEL溝通 配合文案以及服裝等等
去模擬出屬於MODEL和企劃者的星座
剩下的 只有攝影者觀看者才知道了

<<雙子座當MODEL的比例是第三名 他們很樂於表現自己特別的地方>>
阿皮的雙子座 主要是想要突顯一對個性迥異雙胞胎的故事
拍攝最大的困難點 在於一切的成果只有回家在電腦上後製才知道
而後製出來的作品 一般來說也比較難以接受(畢竟事實上也只有一個阿皮而已)
但是阿皮現場的表現 已經讓大家稱讚不絕
雙子座的表現 在場攝影者都有作品出來了
可以看出來大家的想法雷同 但表現的方式不同
是我覺得很驚奇高興的一次拍攝
雙子座的反應平平(其實有點對不起阿皮)
但是我覺得 只要有去挑戰這樣的創作
就是雙子座的精神了!

<<天蠍座當MODEL和攝影者的比例最高
因為他們喜歡用除了語言以外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
CAT的天蠍座 其實已經與真正的希臘神話沒什麼關係了(因為故事很蠢)
那天蠍座剩下的還有什麼呢?
就是一般天蠍座在大家心中的感想
天蠍座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星座
他們好像很多朋友 但是其實心中又覺得有點孤單
態度或許有點冷淡 卻又有致命吸引力的外表
天蠍座覺得 不是天蠍座的人 不太容易了解他們想要的那種"心靈相通"
所以是天蠍座的人 很特別的對跟自己同星座同感覺的人有異常的認同感與在乎感
天蠍給人的感覺是神祕的 難以捉摸的 孤單的 性感的
舉手投足的肢體和氣質都讓人無法將視線移開
這些都是CAT帶給我第一個感覺 也是我只想找她擔任MODEL的原因
整個天蠍座拍攝下來 我只想問她
"這樣的作品 是不是你心中的天蠍座?"
因為只有天蠍座認同屬於自己的天蠍作品 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天蠍座
這個作品有不少人問 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恩...
表現天蠍的"意象" 而不是"表象"
"意象"大家能不能了解 就單看個人怎麼去想了!
"表象"的話 除了CAT本身已經夠美豔了 沒有其他的表象能夠去詮釋天蠍
若不能了解天蠍的意象 那就作品而言 就當作是廢墟的攝影小品吧!

<< 獅子座當MODEL的比例是第二名,因為他們喜歡自己很特別的感覺>>
小佑的獅子座 是最受大家好評的星座
原因是在荒原的拍攝 本身就相當有草原獅子的感覺
當天太陽夠大 光線充足 拍攝狀況也相當理想
小佑的表現也維持平常的高水準 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因此造就出本來預想要的獅子座拍攝環境和感覺
現場來切磋的同好們也都具有相當棒的水準
讓這次的拍攝非常成功 幾乎也沒有人來問我到底在表達什麼
就是獅子 王者 傲氣 幾乎全部的人都感覺到了 不是嗎? ^_^

<<金牛座當攝影者的比例是第五名, 他們喜歡穩定的美感>>
KOTORI的金牛座 讓超級多的人懷疑 這到底是不是金牛座
金牛座應該要是穩定 忠心 溫柔 多金的 不該浪漫又美呀!
於是很多人懷疑這樣的主題完全沒有被發揮出來
其實很多金牛座的攝影者 平時都默默的在創作自己的攝影
不出風頭 不搞心機 只是去享受他們覺得對的事情
去找尋屬於他們穩定的美與藝術 而不僅僅是溫柔 忠心
或是一些大家本來以為金牛座應該是的特性
很少人會發現金牛座也是愛美的 那是因為他們不說而已
不喜歡引人注目 做好自己的基本藝術 不做冒險的事
這樣的低調美 要如何發揮 的確是一個難題
也難怪很多人質疑我們沒有把主題發揮好

金牛座本來是要呈現守護神維納斯的誕生與故事
後來由於現場環境的關係 改由呈現金牛座的原始星座故事
(詳細內容請參照金牛座發表的BLOG)
我本來以為這樣的金牛座一定會糟掉 已經有失敗的準備而悶悶不樂
這時老公說:" 是不是金牛座 要讓金牛座的人自己去評定吧!"
沒想到看了老公的作品 竟然也是維持一定的水準
雖然多多少少受了影響 但是他還是不放棄
就像他常說的路不是只有一條 還有別的選擇
他自己為拍攝環境不佳的金牛座 另外找到一條攝影的路
他說:" 如果在這樣的環境下我也放棄了 那我就是平凡人了"
金牛座穩定的美感追求 還有自信
這句話就代表一切囉!

星座系列第一季 帶來一些迴響 一些掌聲 一些批評
雖然中間也有令人覺得沮喪難過的地方
但是也不缺乏一些好朋友的支持和鼓勵
感謝批評的同好們 讓我們堅信自己的創作創意 並且改進缺點
也感謝支持我們的朋友們 不管是認識的或是不認識的
都給我們意見和想法 也給我們動力繼續下去

另外 也要特別謝謝ALEX大哥在這一系列的攝影上給我們許多開導和指導
謝謝 jerry在陪伴cat拍攝天蠍座的時候 毫不吝嗇的指導和幫忙
謝謝 阿皮 小佑 cat kotori這四位MODEL既專業又辛苦的表現 真的很棒!
所有參加活動的攝影朋友們 都在這幾次的攝影下變成好朋友
感謝你們跟我們一起切磋 一起創作 一起經歷星座拍攝第一季的過程
讓我對第二季的星座拍攝充滿期待!

第二季拍攝: 水象-雙魚,火象-射手,風象-天秤,土象-魔羯
請大家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fox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