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wedding party準備,有大部份的心力是在喜帖和婚禮小物的選擇和製作上

我偏好簡潔、高雅西式風格的喜帖
紙的質感、磅數要夠
最好有我喜歡的藤蔓和壓紋、燙金(可以的話來點小鑽)
把照片印在喜帖上,或是有些什麼太卡通路線的創意路線我都不是很喜歡

比較過市面上的喜帖,從高價的蘿曼朵,到漁婚卡、紅線創藝、PUPPY....
都沒有完全符合我需求的單品
而我自己其實也有怪癖,東西跟別人一樣心裡總是覺得怪怪的
再加上我和小尼有自己的工作室品牌MCARKY,
也很想要把品牌融入這次的婚卡使用
最後還是決定往訂製的方向走

不過我們兩個對設計類實在不是很在行,也實在沒有時間去研究這些
所以就把電子喜帖和謝卡設計的任務交給我們的婚禮設計師朋友CELINE(葳尼獨創婚禮設計)
我們則認真在處理婚禮小物的部份~!

說真的,我還真的蠻不喜歡虛無縹緲的婚禮小物或伴手禮
比如說婚禮小熊啦、小蠟燭啦、愛心紙片肥皂...一些有的沒的小東西
看起來好像很精緻,大量買起來也頗花錢
但是拿到之後總是會有種"我拿這個要幹麻"的感覺

我開始認真的思索...
"到底怎樣的小禮物讓人拿了之後不容易輕易丟掉?"

或許同時能代表新人的誠意,同時又有專屬感的小物
才會讓人印象深刻吧? 
就算有些人對於這種專屬感的小物仍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但至少不要連拿都不拿就離開現場,讓其他人去搜括剩下的

我想了很久...最後把目標指向我自己本身就很愛的姓名商品訂製
畢竟,一般而言..
上面有自己名子的東西應該不會很隨便的就丟掉吧?
所以我就開始以姓名訂製為中心去思考我想要送的紀念小物

其實一開始我的想法很遼闊(好啦! 也有點不實際就是了)
我希望幫每個賓客都做手環,男生是編織皮繩女生是水鑽手環
上面會掛著MCARKY LOGO的金屬鑲鑽飾品牌和賓客名字的皮片
編織皮繩的風格會有點類似一些潮牌的設計,水鑽手環則是會有點類似JUICY COUTURE

很快的我就知道我的幻想一整個就是行不通
因為在有限的預算和時間內,根本就沒有辦法達成我這複雜度高的設計
除了很明顯的會爆預算外,重點是金屬鑲鑽飾品吊牌完全趕不上完工時間

最後在小微的勸說之下改變我原本的想法,採取比較費工但是可以有效掌控完工時間的做法
雖然幾乎變成全手工,但是實際上我也還想要這種幾乎是馬拉松式的小物製作
這種感覺有點難形容
總覺得純手工縱使不夠精緻 但總是會有誠意滿滿的感覺

還記得那天我一個人搭捷運轉捷運搭公車又走了好長一段路才到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
現場還花了一兩個小時挑選手環皮片,器材道具,印花壓紋、染色顏料
當天晚上就迫不及待的回家動工


把皮片先用剪刀按三等分裁好,然後用丸斬敲出之後準備要穿皮繩的洞
皮革製作大部分都是用金屬道具,搭配鎚子和膠版(或大理石版)敲打而成,所以整個做起來真的蠻花體力的!
使用道具: 三入手環皮片、膠版、木槌,皆購自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坊



丸斬打下來的小皮丸,很像超縮小版的macaron,
或是小時候那種一盒透明塑膠盒裡面滿滿都是香水豆大小的糖果




接下來就是拿鐵製的印花字母工具,在每個皮片上敲出名子
皮片要先用水噴濕,再用槌子小力但穩當的敲打5~7下
只要一心急太大力,很容易就會讓字糊掉或跑掉
為此我浪費掉好多好多的皮片吶~~~
因為缺少丈量器,所以打下去的字其實沒辦法對的很準,高高低低的,有些還有歪,有些字還反了
但是也是因為這樣的瑕疵,才更有純手工的韻味在~

另外,有些人的名子也特長(8~9個英文字母),為了他們還有特製長度的皮片呢 !
使用道具: 噴霧水(自備)、鋼製字母+數字36入皮雕專用印花工具(皮鋪子)



接下來再打一些我當初選的印花樣在皮片上的空白處
包括我喜歡的左右藤蔓、鳶尾花、星星和雪花
女生花樣比較多一些,男生的則一律打上1~2顆星星才不會太娘
打好排排放在鍵盤前面,看起來好有成就感唷~~~
使用道具: 噴霧水(自備)、日本印花工具(星星、鳶尾花、左右藤蔓、雪花),皆購自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坊



敲到最後,槌子都有點凹凹的,看起來有點恐怖



接下來把皮片放在鋁箔紙上,準備上色囉!



由於經費不夠,所以除了染料之外,其他的小道具都是用現成的
家裡本來就有橡膠手套,刷子則是上次去青青農場烤肉的時候帶回家的烤肉刷
使用道具: 鋁箔紙、橡膠手套、白色瓷盤、烤肉刷、酒精(自備),品紅、咖啡色酒精性皮革染料(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坊)



顏色總共上三層,為了怕顏色一下子太重,每次上色都先用酒精稀釋
不過品紅的顏色一直我心中期待的酒紅有點落差,顏色比起咖啡色沒深度
於是在上第三層品紅之後,我又薄薄的補上一層咖啡混色,顏色才比較沉,比較有質感





兩邊的顏色都上完了
其實玩皮革真的蠻有趣的,每次上的顏色會依據染料的濃度、皮革本身的顏色而有些微差異
所以每個人的皮革顏色都不太一樣,真的是完完全全的獨一無二耶!



趁著皮革還沒有乾,先偷偷放上swarovski的水鑽排練看看
事實上太大的鑽反而會有點廉價感,小小顆則是會讓整體質感有不錯的呈現!



放了一天完全乾燥之後,就用皮革專用的皮革乳液做定色拋光
這皮革乳液其實也就很像稀釋過後的白膠,成分就樹脂而已,但效果真的很好呢!
使用道具: 皮革乳液(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坊)



右邊是已經上皮革乳液,左邊是還沒有上
質感真的差太多了!



接下來替女生的皮片加鑽,每個皮片都有2~3顆小鑽,
原則上都是嵌在字母和圖案上
男生就沒有貼鑽啦! 我怕這鑽貼下去會整個太娘了~
本來有買卯釘,可是皮片太厚,一般的卯釘有點打不下去...
而且男生的皮片可能越單純,大家的接受度才會越高
使用道具: 小聶子(自備)、SWAROVSKI水鑽(白、AB白、玫瑰粉、古典玫瑰粉),皮革專用膠(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坊)



接下來就是基於個人龜毛的細工
因為皮的邊邊有很多細毛很煩,所以我買了專屬蠟條把每條皮片的四周全部都臘封起來
使用道具: 日本修編蠟條(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坊)



請看! 各位!
上面那條是還沒有臘封過的,下面那條是已經臘封的邊邊
有蠟封之後,邊緣就滑滑圓圓的不會粗粗
雖然說粗粗的另有一種粗曠的感覺,但是手做的還是要有些質感跟堅持在



接下來用紅棕色的邊油把皮片四周的邊邊都上色,除了有保護的作用外
因為染色造成的邊邊顏色不均勻也可以一併解決!
平常買皮件的時候,旁邊都會有一層像橡膠一樣滑滑的東西,就是邊油啦!
由於時間不足夠,我只有塗一層
不然應該至少要塗兩層顏色才會更漂亮
使用道具: 紅棕色皮革邊油(皮鋪子)



接下來是把所有的皮片都穿上皮繩
原本配色其實是男生的深咖啡色皮片配黑色,女生的酒紅色皮片配咖啡色
但等到皮片的顏色都確定後,發現皮繩顏色倒過來才會更有直感
所以最後定版的是男生深咖啡色配咖啡皮繩;女生酒紅色配黑色皮繩
使用道具: 2MM黑色臘封皮繩、3MM咖啡色臘封皮繩 (皆購自小熊媽媽)



綁好皮繩的樣子大概是長這樣   兩邊都要綁還真是個大工程!



女生的全部綁完啦~~



全部都綁完了
吼! 看到這一大把真的超有成就感的





接下來小物的部份先暫停一下,我們來看一下卡片和電子喜帖的部份!


這是最後設計出來的電子喜帖,我實在是太滿意了!!
忍不住抱了CELINE好幾下!



有這個電子喜帖之後,我們就按照名單一封一封發請帖,並加上一段感謝的話
為了之後對名單方便,每封信上都還有專用編號~
會這麼費工的原因,是因為畢竟我們來不及印製紙本的喜帖,
用電子喜帖總是覺得少了那麼點感覺
因此就算是用電子喜帖寄發,我也希望可以讓人感受到不下於紙本的誠意


謝卡的部份設計跟電子喜帖是一致的,也加上皮條編綁的預留



不過最後出現了一些小狀況
本來打算印製的謝卡內文,不小心誤植成邀請函的內文
最後就把這樣的謝卡改成補送紙本喜帖的方式發送


拿到紙本的喜帖之後,就馬不停蹄的趕快用銀色和銀粉色的簽字筆在上面簽名
因為我動工到凌晨,小尼已經先回家了
所以我先簽了全部,在讓他補簽在我的旁邊



簽名也是挺累的一件事情,所以明星其實真的不好當耶!
光簽名應該就肩頸痠痛了吧



這是我最一開始做的胚版
明信片的部份是拿暮光之城電影DM (真的做的相當有質感!)
下面的皮片則是我第一個做來測試的樣本!



接下來就是把所有的皮片手環通通都綁在明信片上
成品跟胚版放在一起比較...
感覺好像蠻不錯的!



接下來就是滿滿的成品山!
 COUPLE的綁在同一張上,最上面的那張就是我們留給自己的成品!



整理收好! 等著當天發送囉!



最後看一下失敗品...
這些都是當初在打字母印的時候失敗的作品  毀了不少皮片吶~~



一開始在想的時候,本來還有想要放置一個小工作檯在現場
提供燒烙筆讓大家可以在皮片後面自己燒上日期,或是其他紀念的話等等
我連燒烙筆都買好了
但是我自己在試用燒烙筆的時候發現那真的太燙,很容易產生危險
最後還是放棄這個更有專屬風格+DIY路線的想法



這樣的小紀念品其實最後爆預算,還連續熬夜將近兩個禮拜
但我卻覺得很值得

因為這樣細細的處理每一條手環,真的有種很特別的感覺
在打著對方的名子的時候,腦中會開始回想對方的樣貌、笑容、說過的話、對我們的好
然後敲下每一個英文字,再思考著最適合的印花,最適合的貼鑽...
每一個皮片的完成,都是認識這個朋友以來滿滿的感激
當所有的成品完成後,我好像又重新過了這五年
我真的很慶幸這些年來我有這些朋友
一直陪伴的我們,看著我們的成長

好多人當天沒有來,還找不到機會去送上這份小禮物
好險大部分的朋友對這份禮物都蠻好評的,讓我鬆了一口氣!
當初做這樣的皮片手環也是希望可以讓大家找到合用的地方
比如說男生可以改成吊飾掛在相機上,女生可以吊包包或手機...
好像想太多了>V
重點是希望大家拿到這份純手工的小禮物
都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感謝與誠意
我們就真的很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fox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