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身邊出現了一些Model朋友 都是很需要錢的女孩
每當她們跟我說她們的環境狀況 學費 房租 工作等等
我就真的替她們很心疼
但是看著她們都是18~22歲的年紀 但都努力的想要過好自己的生活
雖然無助 雖然困惑 雖然沒有門路
卻一步步的探索 期待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解決經濟問題
我真的覺得她們很偉大

我曾經跟viviend說
靠自己力量生活的女生 無論年紀多小 眼神之中都會不自覺的流漏一股堅毅的氣質
她們通常都很好相處 大半部份的時候都委曲求全迎合這個環境 默默承受所有的指責
理智冷靜一些的 會努力堅守自己的原則與想法
較容易慌張絕望的 會陷入"錢重要或是自己重要"的迷思裡
私底下她們都對自己又有無比的期許和期待
希望有一天 當自己的生活真的好轉的時候
能夠驕傲的對自己說 "這是我靠自己的力量所得到的一切"

或許有些攝影人 會很嫌惡的認為這些女生死要錢 沒有錢就不接拍攝
但是我還是想要公正的說一番話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認為 讓你們拍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種酬勞
並不是所有的model都會認同私拍應該是不要錢的旅遊
答應接拍攝與個人私下交情可以是兩回事 要不要混為一談單看個人想法

大部分的攝影者都是可以拿上萬元相機到處拍照當興趣的社會人士
而有些女孩只是想要靠這幾千過活度日生存 半工半讀的學生
不是每個女孩都只是要出鋒頭 愛漂亮 爭著想要名氣
她們只是想要在這什麼都要錢的社會裡安安穩穩的工作而已

就如同拿著相機的人會分:
攝影創作 攝影興趣 攝影交友 攝影打發閒時間 攝影獲得成就感
Model當然也可以分:
當Model取得影像 當Model取得金錢 當Model取得名氣 當Model尋找演藝機會
從來不會認為哪些是對的 哪些是錯的
只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但是並不等於抹煞了這個部份人對於攝影界的價值

是否想過 答應接一場不要錢的拍攝 或是太低價的拍攝對她們有什麼影響?
1. 她們可能必須要推掉同時段有酬勞或是高酬勞的工作
2. 她們可能失去接受新工作和認識可能介紹她們新工作的人的機會
3. 她們可能花同樣的心思和時間準備造型和服裝 結果所拿到的費用完全無法填補支出

為什麼捨得用相機拍下這些內外在都堅強美麗的女性
卻又因為她們索取該有的報酬而背後私語批評?
為什麼在服裝造型乃至於工作態度配合度都這麼積極的要求她們
卻又不願意讓她們能夠有足夠的酬勞繼續努力下去?
不是每個model都有本事也把攝影當做一種興趣而無悔的付出
也不是每個model都熱愛攝影到願意不計代價取得攝影作品
遇到這樣的model是千載難逢 是氣味相投 也是一種特別的合作拍檔
而有金錢需要的model 靠著這困難的行業吃飯
當然也是愛惜自己的羽毛 喜歡自己好的影像
但是她們必須要在許多層次上有所取捨才可以生存下去
去找她合作 是否代表你需要她帶給作品一些色彩 附加帶給你一些名氣?
甚至是為了滿足自己心中單純想要拍到她的心願?
各有所求
當人家沒有來嘲笑你只是個感官動物的時候
你又何以去私語對方只是個愛錢的女人?

當她們正大光明 靠自己的勞力和努力賺取應有的酬勞的時候
我尊敬她們的生存方式和毅力
我也尊重她們需要酬勞的困處
當我自己經費不夠的時候 我也不會去強迫她們必須要參予

需要錢 不等於愛錢
興趣 不能強迫別人配合

勇敢而堅強的女孩們, 我支持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fox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