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兩年,我終於又買了我自己第二台的數位相機 Fujifilm F100fd

之前的數位相機也是富士的藍天使F420
現在想想數位科技真是日新月異
當時那台320萬畫素的小DC就讓我玩的很心滿意足了

但開始接觸攝影圈之後 有時幾乎可稱的上對攝影感到疲乏
再加上F420的電力系統瘋狂的出問題
所以讓我兩年多都沒有想要再購買新的數位相機

最近除了自己工作上有需要
跟朋友的聚餐或是聚會也都想要拍照留紀念
(這些場合..總不能都拿DSLR出來拍照吧)
而我跟小尼在一起這麼久也沒幾張合照
每次一把D200拿出來都會職業病的神經繃緊
一起出去玩的時候
要嘛就是備著一台重相機只拍我
要嘛就是都不帶相機只能用手機拍
每次都嫌麻煩不然就是沒錢
這次終於把錢存的差不多,開始準備購置我的最新隨身DC!

"買相機可以煩成這樣的人 實屬罕見"
這是小尼被我吵了整整一個禮拜後
又好氣又好笑的給我這句結語

其實我也知道我對於買相機這件事情 真的是龜毛到了極點
從行家推薦 再從廠牌開始篩選 再選擇型號
身邊的都是攝影同好 連推薦隨身機都很高檔
不外乎是Ricoh GRD、SIGMA DP1這種女生有點難上手的相機
一開始唯一讓我很心動的大概就是panasonic的 LX2
不管是價格 品質都受到大家的推薦
再加上16:9 萊卡和Made in JP的加持
一開始簡直就是篤定要選它了!

但是因為我的龜毛開始發作
所以我就花了很多時間在DCVIEW和MOBILE01看規格及實測
開始有點概念之後 就選了三台PANASONIC決選..
除了都是MADE IN JAPAN、都是萊卡鏡頭外,
優點分別是
LX2-- 16:9寬螢幕+廣角+手動+萊卡合作(可能永久絕版)
TZ15/TZ5-- 10倍光學變焦+錄影可變焦+IA智慧場景
FX520/500-- 觸控螢幕+5X光學變焦+720P錄影+25MM廣角+IA場景+TIPA得獎
而缺點分別是
LX2-- 無論光源充足與否 雜訊問題都非常嚴重(高ISO完全不能看)
TZ15/TZ5-- 很大一台,不夠"隨身"
FX520/500-- CCD尺寸不優(1/2.33),連帶的廣角其實並不廣。
藍色的點耀光及鬼影問題有點嚴重

其實這樣比較過後,我的首選應該是FX520/500
因為它是一台AVERAGE值以上的好相機

但是有許多人都在詢問富士F100FD與FX520/500的好壞差異
所以我又跑去研究富士這台F100FD..
這基本上是一台被推到爆的相機
畢竟以CCD起家的富士,畫質細膩、飽和及銳利都是沒話說的好
也是其他廠牌的DC很難趕的上的優勢
在高ISO下的影像品質相當好,甚至到ISO800成象依舊清晰細膩
所以從富士F30開始系列就有"月光機"之稱


但是相對的缺點也很容易搜尋的到,包括:
高ISO的粉紅邊: 被官方承認的問題,但是"聽說"會經由韌體升級而改善
沒手動功能: 沒有光圈先決 或快門先決的手動功能,相當"傻瓜"
預覽畫面的雜訊嚴重: 雖不影響實際拍攝出來的品質 但是很令人擔心
錄影功能相對較差: (這是其他人比較過後的結論..我倒是不清楚)
自動模式成象偏暗: 跟富士本身測光技術程式有關,要用m模式調整曝光值
Made in China: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kimogi的問題 因為工作心態會影響品質
這不是可以透過品管就能解決的精密程度。

昨天去億華,盯著兩台機子,站在那裡至少15分鐘天人交戰
其實我承認我真的比較喜歡FX500/520
因為他在功能上(觸控、廣角、手動)和虛榮上(MIJ及TIPA得獎)
都符合我的喜好...甚至外觀我也很滿意
但是考量到我大部分的拍攝都在室內 需要高ISO(我不喜歡閃光燈)
而且可能會收也是panasonic+萊卡的二手LX2或等最新的LX3
FX500/520的觸控模式對我來說只是soso的功能,
廣角也因為ccd比不理想而其實沒有真的那麼廣(甚至比富士差)
以及實際的價格需求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F100fd


...但是我就算買了一天到現在,我仍舊在天人交戰中...
誰來幫我信心加持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fox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