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了藝伎回憶錄的原著小說
對內容和所有的描述都非常嚮往
所以我在考完期末考的最後一天硬是拼去電影院看完
我只能說...
我以後再也不要在看電影前看小說了啦!!!Q_Q

其實看電影的人 不一定會覺得電影節奏過快
但是對於看小說 熟悉每樣事物都描述深刻的方式
電影簡直就是用最快的速度把重點RUNㄧ遍而已
就連我本來以為有特別著重的舞蹈部份
也只是同樣的舞蹈分批帶過 害我有點小不滿
(那這樣找章子怡演幹麻..我覺得會有人比她適合..)

不過既然是改編自小說的電影
我感覺的出來他想呈現藝伎那種無法選擇愛人 幸福的職業
空虛的外表下失去自己的靈魂 或是渴望獲得自己人生的靈魂
這部分在許多部分都表達出很多的無奈
只是 可恨的是..
因為看過小說 所以心中會期待接下來的畫面是什麼
沒想到中間居然跳過ㄧ大段
好像小說看到一半結果中間被人剪掉ㄧ樣
很不習慣啦!
但是其實這些角色跟內容的刪除
的確對電影的流暢度沒有太大的影響
只是會讓電影在看過小說人心中 變成一種"插畫"而已
尋找自己想要的畫面 然後滿足
剩下的用自己心中文字 讓眼前的影像虛幻的表現在自己腦海中
這樣也算是ㄧ種內容上的"保留"

為了讓內容剪過之後還是ㄧ樣流暢
電影改編的部份有對一些角色和內容做合併或改良
究改編小說的電影角度而言
的確是忠於小說 改編適當加分而又不失真的作品
所以我對電影一樣推崇 (藝術跟音樂的部分的確無懈可擊)
內容的話我還是建議有興趣的人看完電影之後
真的 真的 真的(我真的在強調)
買本小說來看吧=.="
會感受到更多精緻的日本文化 也會有更多的感觸~!

除了我上述說的藝術(包括服裝 場景設計)以及藝術部分外
可以來提提角色部份的詮釋

1. 千代(小百合) => 章子怡飾演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製作人員真的還挺用心的
選了章子怡當千代之後
也的的確確找了一個跟章子怡相當神似的小女生演童年

其實論章子怡在電影界的角色
的確是很多外國人選擇東方女性作角色的首選
無論企圖心 表演力 舞蹈 外表等等 都在水準之上
但是在這齣戲裡..我實在是看不太出來他的表現意義在哪裡
舞蹈部份=> 練習跟宴席上的表演那是同ㄧ隻舞分別跳出來的
獨舞的部份=> 基於我對日本舞的認識 沒有這麼抓狂的...
(不過可以稱讚的是ㄧ開始情緒表達力真的很強)
而且 就我所知 這隻舞在原著中是豆葉跳的...
(大概是表現ㄧ個妻子發現丈夫外遇然後在雪中看丈夫偷情
很悲傷很難過 最後因為太冷感冒死掉)

剩下的部分我覺得表現OK
不過根據以往慣例 章子怡這齣戲也是有被剝光不露點=0=
此外 幫章子怡穿和服的人可能抓不太到幫她穿和服的訣竅
他的和服腰帶整個落在腰上(那個位置太低了)
和服的腰帶是裹在胸線以下到肚臍以下整個大範圍
她已經穿到屁股去了=.="
不過他的和服扮相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
尤其是後期藝伎的服裝 比前期藝伎見習生的適合她
典雅而不會過度花俏 比前期叮叮咚咚的好很多
(藝伎以及藝伎見習生服裝造型上的差別請參閱小說原著)
至於化妝的部份
感覺有時候裝很濃 有時後妝很淡
可能是打光足不足的問題 <=這樣有時候很不連戲
但是他眼睛的顏色真的很美
到了最後的時候 終於有機會可以看到他的眼睛
晶透的藍灰色 超棒!(有賣那個結膜變色片嗎XD!)

至於演技的部份 由於閃太快了
而且小說中的千代已經在腦袋中定型
所以很難說的出表現的好不好
可能要讓沒看過小說的人來決定吧!!


2. 初桃 => 鞏利飾演
初桃這個角色鞏利表現的實在太讚了
小說中的初桃 美到讓人難以接近
相對於他的美 讓他心地的醜惡更加明顯
鞏俐的初桃簡直就是我心中初桃的"正版"
ㄧ站出來就美到讓人傻眼
笑容會讓人迷惑 眼神又超勾魂
更不用說她的各種扮相都非常適合她
整齣戲裡我覺得只有她穿和服看起來既自然又美麗
只是髮型有點爆炸<= 日本人好像不允許披頭散髮吧...
至少我看阿信的時候 大家都規規矩矩的綁起來
只是有點散亂而已
阿信那時候也有幫人弄頭髮 那種髮型好像比較正統
(頭髮綁起來裡面還要塞東西讓頭髮看起來有個紮實的弧度)
藝伎回憶錄可能因為是外國人拍的
對於文化的方面只要求夢幻與漂亮
想要營造出來不同"空間"的日本
所以對史時就沒有那麼多的考察
總之 初桃出去結果看到海報狂怒撕掉的時候 那副邋塌樣
真的還蠻詭異的=.="
不過這樣散亂竟然也還有種病態美感
真不虧是鞏利!!

劇中她所表現出來的霸氣 驕縱 心機 超級無敵
讓人甚至為了他的離開而有點遺憾
套ㄧ句"意難忘"裡王勝志所說的話
這麼強的對手才可以讓我有爬起來的力量
雖然是這樣 我還是覺得這個角色可以著墨的部份很多
不應該只有憤怒跟火大而已
初桃恐怖的地方在於她的心機
這部份大概限於片長沒有交代很多吧!

少了初桃 小百合的處境雖然好多了
但是好像就不那麼刺激了~
雖然鞏俐演20歲的初桃的確是過了頭點
但是那種妖嬈的韻味還真的是其他人都沒有的
(秋香的扮相多清純阿~~跟那個完全不ㄧ樣)

初桃在書中幹了更多讓人心驚的事情
比如說到處說別人壞話毀人名譽
(有藝伎因為她這樣搞所以身敗名裂 最後真的變成妓女)
她對小百合也有很多很多的栽贓和欺負
或是進行一些破壞等等
超恐怖的
這種女人 如果是鄭文華的話
肯定不會讓他到一半就自己離開
少說也要做個ㄧ百集左右...


3. 豆葉 => 楊紫瓊
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豆葉是楊紫瓊演的=.=?
因為她的英文說的比較好嗎
豆葉是要跳舞 不是要打架的耶=.=

原著小說中 豆葉是個擁有完美鵝蛋臉 長相甜美可愛
連初桃都比不上她那種清純可愛的美麗
是像日本娃娃那樣的感覺耶!
豆葉出名的原因
是因為ㄧ張讓人驚豔的海報貼滿全日本
(大概是櫻花翩翩的日本 ㄧ個穿著和服的美女站在樹下)
之後她就便成整個日本藝伎界頂級完美的紅牌藝妓
什麼首相總統外賓都搶著要見她
不只是外貌 豆葉的為人處事還有她的應對進退
都是讓他在各個宴席上搶手的原因

這麼完美的豆葉 電影把她演的跟媽媽桑一樣
(我當初看預告 我真的以為她是媽媽桑..)

而且楊紫瓊的藝伎扮相實在是很不專業
除了和服穿著挺不錯之外
妝<=這個有嗎? 我連斑都看到了=.=
頭髮<= 整個往後梳只剩弧形瀏海是怎麼樣..
而且髮色還偏咖啡色 看起來頗怪
還有 她實在太瘦了
她穿和服的時候 衣領露出來明顯的不是"三足"
而是她那ㄧ排脊椎=.="
而且它的和服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華麗
(她的旦那給他買的和服都是經典名品耶!)
害我好失望喔!

我要真正的豆葉 不要媽媽桑啦!

不過屏除楊紫瓊年紀偏大 造型上不夠凸出外
她的確把一個女人的成熟 內斂 智慧表達的很深切
再加上鞏俐的初桃 章子怡的演技就略顯青澀
但是很明顯的感覺成本都下在章子怡身上
對於其他的角色有"OK就好"的感覺..


4. 其餘的角色
小千代 (大後壽壽花):
這真的是太可口的一個小女孩了!!
雖然演戲沒有辦法太入戲 英文也沒講的很好
不過光她的長相就讓人印象深刻了
有些角度像鞏利 有些像章子怡
長大之後應該是個美女!!
這部片如果我可以選擇
我選擇讓這個小女孩長大之後也要演小百合XD

姆媽:
這真的是經典
看到姆媽簡直可以讓人直接聯想到美人魚裏的海怪
講話的口氣慵懶刻薄 打算盤讓人印象深刻
連他出場的時候音樂都變的比較詼諧
她是ㄧ個偏丑角的角色嗎XD!

南瓜:
南瓜在原著裡是ㄧ個從頭到尾都有點悲悽的女生
沒有像電影那樣戰後這麼HIGH
那樣的南瓜害我有點嚇到了=.="
但是我覺得演的人有把那種兩極演出來
算是ㄧ個很好的改編
------------------------
<>
標題:我想推藝伎回憶錄的「南瓜」
作者:choc
內容:
小時候的南瓜長的很有喜感
長大後的南瓜不是個美女
在戰爭前 我完全不想把眼光放在她身上
(都在注意鞏利,等待鞏利的畫面)
但是戰爭後,她非常搶眼
在跟美國大兵嬉鬧玩耍,面對小百合的道歉
從冷靜到帶著溫暖的原諒,再到有點開心的詢問重回藝伎的事情
非常的自然
而且會讓妳打從心底覺得,啊,南瓜是個好人啊
果然是跟小百合一起長大的好朋友,真是一個溫暖的人啊
到小百合央求她帶伸俊和去找她(看她跟美國大兵親熱)
裝傻又帶點天真,問出那句「這是驚喜嗎?」
妳會覺得,啊,南瓜妳真是太可愛了
小百合神情都那麼緊張擔憂了,怎麼可能只是要個驚喜呢
一直到小百合倉皇失措的問她:妳為什麼帶會長來?
她的眼睛跟表情,突然地冷冽
定定的看著小百合
這時她不用開口,妳從她身上的氣氛就知道
天啊,南瓜恨小百合,恨的多深刻啊
工藤夕貴,這個南瓜,太搶戲了
------------------------
我覺得這個網友的評論寫的很棒^^
留下來當參考跟紀念
想一想 的確
因為看過書 所以覺得南瓜會這麼做是應該的
但是若仔細回想電影
南瓜的表現真的很不錯
所以在小說裏面 小百合形容
她會誤以為現在站在他前面的是初桃而不是南瓜
大概就是因為那種令人驚心的恨吧!!

會長:
渡邊謙在這部片的表現只是平平而已
沒有像末代武士這麼令人讚嘆
(不過聽的出來英文會話有進步XD!)
所以對他的表現也沒有太多的感想

源俊和:
好險電影沒有把他的長相弄的很恐怖
不然如果依照小說 會像是個怪物一樣
但是小說中他倒是沒有說出
"我不喜歡我得不到手的東西"這種話
屬於個性激進但是沒有到心理變態的人
電影大概為了效果演過頭了吧~

此外 有些名詞和內容在書中有提及 但是電影沒有
或許會讓人有些疑問
我順便做個介紹:
1. 旦那是什麼?
旦那 簡而言之就是包養藝伎的男人
藝伎的花費相當昂貴
除了要有高生活品質的享受之外
和服又真的非常的貴(當時的150萬日幣一套喔)
飾品 香水 化妝品 生活住處等
當然也還有藝伎學院的學費要繳
(很多藝伎就算成為知名義藝伎或是經驗相當足夠
都還會定時回到藝妓學院補充和增長知識與技能)

如果有個男人願意替你付出這些 會提出旦那的要求
透過儀式的進行 兩人就會產生這樣的關係
然後藝伎的費用旦那或多或少都必須要負擔
還要不定時送些小禮物等等

原則上如果一個旦那不夠有力 很快就會感情破裂
但是如果沒有旦那 就必須要靠自己出身的置屋
豆葉就是因為有個超有錢的旦那 (公爵)
所以她替自己贖身之後搬到自己的小公寓
還有自己的女僕跟傭人照顧她的生活
初桃因為沒有旦那 所以她不管怎樣出名還是住在置屋
在小說中 小百合後來也有ㄧ兩個旦那
其中一個因為是軍官出身 在戰爭時期挺她不少
後來因為戰爭關係被抓走(好像也死了吧!?)


2. 水揚? 那個和果子是啥? 競標的方式?
看過電影的人 ㄧ定對"鰻魚洞穴說"相當的清楚
水揚的意思就是 鰻魚如果找到沒有人住過的洞穴
會很開心 然後擠到洞裡去
這時候會因為過於激動 所以在水面上會引起一陣漣漪
這個用來形容藝伎的初夜
電影中大部分也都形容成初夜這樣才不用再花時間解釋

那個和果子(名稱我忘了)
當一個藝伎見習生已經準備好要賣出她的水揚時
她會給她覺得適合當她旦那的男人這個和果子
(ㄧ個圓圓的和果子上面有ㄧ點紅點 象徵處女的血)
男子收到和果子之後 就會打電話到藝伎見習生的置屋出價
價高者得~
豆葉因為海報而大大出名 再加上她的交際手腕
所以她的水揚價格是第一高
就算是小百合的一萬五 也因為幣值波動的關係
實際上沒有豆葉價格高
豆葉因為知道螃蟹醫生會出高價
所以故意要小百合割她的大腿受傷
讓螃蟹醫生因為對小百合很有興趣所以出高價競標水揚
(豆葉的水揚也是螃蟹醫生取得的
小說中有特別提到螃蟹醫生的癖好就是標水揚
甚至有收集藝伎處女血和棉花球啦 等等的怪癖
總之是ㄧ個變態的老頭..)
豆葉讓小百合向許多也會出高價的人示好
這些人會為了小百合而互相競標
她就可以取得跟姆媽的約定 小百合也可以還債贖身
在小說中 出標者有男爵 螃蟹醫生 源俊和 還有ㄧ個畫家
(這個畫家就是當初畫豆葉的海報 結果讓豆葉大紅的畫家
個性很怪 但是是京都頂級的畫家
豆葉希望他也可以畫小百合 讓小百合循著她的模式大紅
這個畫家甚至因為畫不出小百合眼睛的顏色大怒
電影中初桃看到的海報應該就要是那個畫家畫的
只是電影中把畫家的角色刪除了)
最後的最高價得標者真的是螃蟹醫生 而不是男爵出最高價
編劇大概有自己的理由所以做這樣的改編吧!
而且我怎麼好像記得豆葉的水揚是5000日元
小百合的是10000 ㄧ直到後期才會有另外一個藝伎水揚15000
這部份不知道改編的意義是什麼=.="


3. 章子怡獨舞的場合?
是ㄧ個好像叫秋之祭典的重要大型表演會
所有的藝伎都會在那個時候徵選各種表演
只有表現特別優異的人才會有獨舞的機會
因為豆葉的牽線(當然初桃也有阻撓)
所以小百合才會被選中為壓軸
但是書中她跳的舞有點無聊 反而對豆葉跳的舞著墨很多
所以電影才會改編成他跳豆葉的舞


4. 豆葉和小百合 初桃和南瓜的姐妹關係是什麼?
ㄧ個藝伎(通常是名伎)
如果覺得某藝伎見習生或新生藝伎潛力無窮
就會透過儀式收她當妹妹 並且替她取跟自己名字開頭一樣的藝名
當姐姐被邀請出席各種場合的時候都會帶妹妹 並且向眾人介紹她
如果自己的妹妹因為自己的帶領而成功
姐姐也會有權利拿取部份妹妹之後所賺取的費用做酬勞
書中有很多篇幅在形容豆葉教導小百合的狀況
還有南瓜被初桃利用跟欺負的樣子
也有形容在某些場合上兩隊人馬競爭的畫面
其實這是藝伎回憶錄精采的所在
女子之間的鉤心鬥角和鬥智比心機
可惜電影沒有演很多 導致內容有點空洞了


5. 為什麼出門前姆媽都要拿打火石打火花?
藝伎其實是個很傳統 相信命運甚至有點迷信的職業
在書中 她們做ㄧ切事情都會查書然後看自己的運勢而行
拿火石打火花(如果有看過極道鮮師的人就會知道)
這是傳統日本人對出門的人祝福ㄧ路順風的意思
這是片中唯一表達出藝伎偏迷信的部份
其餘的部份就都沒有提到 可能是因為這樣會過於冗長吧!


6. 衣領後面的皮膚圖形是什麼?
衣領後面的皮膚畫出三個三角形 稱之為"三足"
這是的確有考究的部份!
日本人覺得女性最性感的地方在頸後這部份
所以穿和服會特別把後衣領往下拉 露出這塊部份
而藝伎又特別畫上白粉底妝 所以特別在這個地方畫三足
對日本人的感覺有點像西洋人"露乳溝"的意思
藝伎在化妝的時候會刻意留下一些普通膚色
(三足 還有髮際的部份)
藝妓全身上下包的密不透風 妝就好像藝伎最貼身的衣服一樣
男人會想要透過妝去了解在矜持外貌下真實的藝伎
此外藝伎也會用一些有裸露的地方 比如說腿啦 手啦
去引誘迷惑別人 讓別人對自己產生很多遐想



另外要稱讚的是片中的場景和配色真的都讓人賞心悅目!
音樂更是讚! 原聲帶我ㄧ定要買!
尤其馬友友獨奏的部份 真的是讚到不行
讓整部戲在"感情"的部份加重不少
但是在某種程度而上 我會覺得有點顧此失彼
比如說...
和服的方向穿反啦..
為什麼大家都要講英文啦..(除了日常生活用語外)
而且服裝並沒有真的很"日本"
(和服是用一塊布剪裁的 肩線應該要沒有接縫才是)
可能因為要表現華麗場景 結果內容過於空洞
(而我個人認為) 節奏太快是ㄧ個很大的問題
此外 對於史實考察的部分我也覺得ㄧ半ㄧ半
有些眾所周知的會參照史實
但是為了劇情"高潮迭起"需要 所以會自己創一些內容
這些算是外國人的觀感跟想像
不能真的拿來"了解"藝伎這個行業
希望大家看了這部電影 有興趣的話
可以去了解日本"真正的藝伎"是什麼
就我所知 是日本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以及國寶
沒有那麼"亂"了啦!
有興趣的可以去研究一下!
跟京都相關的旅遊書 多少都會介紹藝伎的部分喔!

此外 我是覺得她這樣倉卒的交代
卻又沒有把精華(女人之間的鉤心鬥角)演的很精隨
只把重點放在愛情上的部份 內容真的頗空洞
而那個愛情 其實確定的真的有點"奇妙"
很快速又沒有預警的ending
我老公說 最後那20秒 說
"這不是公主的回憶錄 這只是一個小女孩想要追求愛情
然後歷經種種考驗 最後終於得到他愛情的故事"
其實只是想要給看過小說 對那個結尾不滿的人ㄧ個交代XD!
但是也有人說 最後那個跑向神社的畫面
代表的是小百合雖然外表是藝伎
但是心中還是那個快樂跑向神社 充滿童稚天真的小女孩
當然 兩種說法我都接受囉~
不論如何 總是一個結局~~

其實當初看了小說之後 我覺得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愛情
因為小百合小時候就對"中年男子"有特殊的興趣
(看過小說的就知道
ㄧ開始小百合也對把她賣走的田中先生有很特殊的"幻想"
總之就是對中年男子有奇怪的憧憬)
我想這大概跟他爸媽年紀相差很大 而且他爸很老
(小百合9歲的時候 她爸爸60幾 媽媽20 30歲左右)
所以她覺得中年男子已經算是"年輕"了吧!@@?
至於那個會長..我懷疑他有在十年國建的可能XD!
但是書中的結局並不如電影結尾
最後因為藝伎終究是個"半妻"
(會長有個女兒跟小百合差不多大喔!)
他們兩個後來都有點無法忍受這樣的感情
所以小百合離開日本到紐約了 故事是在紐約結束的
不過這是小說 電影就不同了 還是需要HAPPY ENDING~

整體電影來說 問過跟我ㄧ起看電影的老公
他說他覺得有點小感動
可惜我已經在看小說的時候感動過了
看電影除了讓我對服裝跟造型"夠明確"之外
有點像是小說的補充跟插畫而已
還是推薦大家看這部片子
因為藝伎這個職業 真的是個謎
小百合只是其中一個例外中的例外


不是為了追求幸福
而是別無選擇


藝伎回憶錄 -- 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fox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